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破除舊有的迷思

  原本以為今天到某工商演講,會是我抱持熱忱當義工的最後一天,但結果
卻是出乎意料得讓我開心。一開始就預設了汽修科的純男生班會很難溝通,加
上剛好邀請我們的輔導老師又不在現場,所以想說可能會天下大亂。但沒想到
那群單純的異男們長得粗曠又可愛就算了,思維整個很異性戀、完全沒有性別
多元概念也在預料之中,但這群平時應該是吵翻天的大男孩,竟然從頭安靜專
心聽到尾。

  課堂上頂多三、四位同學趴著,但偶也會抬起頭來聽一下他覺得有趣的東
西,
中間開放提問時間,大家也超踴躍發問,下了課這群男生還圍過來意猶未
盡的問問題,
我憑良心說,這個汽修科畢業班比起很多我演講過的公立的高中
學生或大學生來得好講多了。很顯然他們的表現讓我前一晚所焦慮的一切,成
了一場杞人憂天的笑話。

  最令我訝異的是我在上完最後一堂課搭捷運離開時,恰巧碰上了汽修科的
一位同學放學回家,他主動走了過來小聊,看著我問說:「我一定讓很多女孩
子心碎吧?」我回答:「有沒有那麼誇張我是不知道,但如果你說的是事實,
那不是也表示有很多男同志該感到高興?」雖然說自己這樣子講實在有點不要
臉,但可以再次跟同學有所互動確實讓我今天獲益良多。

  到了下午演劇科,班上的同學雖然說
可能是班上有同志學生,因此大致上
都還算能接受同志,只是雖然口口聲聲說沒問題,對於同志的了解仍然停留在
很初級的階段,甚至言行並未顧及到尊重同志的部分。我想同學很可能以為看
到了班上這一兩個對社群尚未了解的小同志,就以為看到同志的全貌,有點以
管窺天的感覺,又或著加上同學對於尊重「人」的敏感度較薄弱,所以感覺有
些童言無忌。不過我猜測,他們大概直接反映了一般高中大學生,雖然嘴巴說
能接受同志,但內心可能如何看待同志的聲音。雖然場面混亂,但最混亂的場
面我都已經設想過,所以情況真的都還在可以收拾的範圍。

  雖然說今天演講是我替同學們上了認識性別多元和認識同志的課程,但事
實上是這兩個班級的同學替我上了一課。演劇科的同學其實告訴了我,能接受
同志的人,或是自己本身是社群內的朋友,並非表示他們對於同志真的了解,
或是自己的言行不會傷害到同志。而另外一班汽修科,則是警惕我,在我忙著
要破除普世「同志刻板印象」的同時,我似乎忘了破除我自己心中的「異性戀
刻板印象」,演講時,我應該把台下所有學生當做是「聽眾」而非「敵人」。

  最後,謝謝你們這群直接的大孩子,讓我還看到這個社會,還有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Your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