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為什麼要當義工

  週二要去台北縣的某間工商做認識同志的演講,學生學習態度差也罷,學
生恐同又崇尚陽剛的程度極高也算了,我必須單槍匹馬的上戰場大概也只能認
命了,最該死的是兩堂課分別是早上八點第一節和下午三點最後一節,要我中
間九點到下午三點在那邊要幹嘛?還是我必須跑兩趟?

  只是這場演講我又不能不接,由於事發突然,偏偏現在屬於期末週的節骨
眼,大部分小組能配合學校上課時間的義工都是學生,大家忙著準備期末,根
本沒有人能夠臨時抽空去接這塊燙手山芋。除了人手不足之外,我一點都不想
要看到走X埃及的厲X妮在這場性別多元的戰役中大獲全勝,熱線的校園演講
版圖每一塊都格外的珍貴,我不容許現今合作關係良好的任何地方淪陷。

  其實我才剛剛結束連續兩週半的演講,而在台北縣雙和區的某個國中講述
認識同志課程時,台下有位同學好奇的問我為何想要到同志諮詢熱線當義工,
這是我替熱線進校園演講這一年半以來,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問題。也讓我重新
思考,為什麼我要進熱線?我又是為了什麼要拼死拼活的在學校、圈內社群裡
頭演講?

  有時看熱線的前輩們做同運都覺得很無力,吃力不討好之外,有時又還會
被其他同志冷嘲熱諷。被勢力強大的保守團體欺壓我都有能耐承受,但我不明
白同志何苦為難同志?不願意幫忙、不想要參與同運我也都能理解,甚至不支
持我們的作為我都認為無所謂;但是我無法接受這些既不做事、又只會出嘴批
評我們做得不好、抱怨我們做得不夠多的同志。

  講難聽點,其他同志在校園、職場被歧視、受社會或媒體污名、無法自我
認同、家人無法接受、有感染愛滋的風險,關我屁事?我自己也過得很好啊!
我又是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去學校裡讓學生認識同志,並且一步步消毒、踏出性
別多元的第一步?雖然說我不想抱怨,畢竟是我自找去當義工,但我真的很討
厭看到自己人一副事不關己又要嫌棄我們的樣子。

  難道我真的很有愛心?難道我真的很想出鋒頭?難道我真的很在乎其他同
志的死活?我大可以選擇去游泳健身維持肌肉線條、交個好男友平靜的共度一
生、在我最愛的排球場上飛翔到我不能再飛、努力成為一個受學生與同事肯定
的英文老師,誰不想過普通的生活?

  只是我常告訴我自己,今天我能夠有這麼多同志的娛樂場所可以去,我不
會有同志等於愛滋的疑慮,有一票能夠跟我談論男人和談心的同志朋友,勇於
在朋友與親人面前出櫃,最後願意喜歡性別氣質陰柔又喜歡同性的自己,如果
不是前人的努力,我又有什麼能耐、有這些勇氣去面對種種壓力做自己?

  為什麼我要在熱線當義工?我必須承認我沒有那種博愛,我很單純的只是
為了我的自私:粉碎我的過去、以及打造我的未來。

  時常進校園演講,看到很多在台下的小同志學生,我都會看到自己過去的
影子,尤其是他們跑來告訴我們他們的經驗和生命歷程,看到他們的不安、惶
恐、受到欺負,都會讓我想起以前那個害怕且討厭同志身分的自己。盡可能的
演講只是希望,以後進校園,這些我過去的影子會越來越少,這些花樣年華的
同志學生能更能開心、不受歧視的做自己。

  另外,我還把希望寄託在這些聽過我們演講的人身上,也許他們無法馬上
接受,但起碼以後他們在做出歧視的言行時能先想想。我希望以後能和男友在
街上牽手或在賣場打情罵俏時不會遭人辱罵或有石頭飛來;我希望如果以後我
和我的伴有了小孩後,他不會哭著跟我說同學排擠他,只因為他的家長是死玻
璃;我希望我有幸當了學校老師,不會有家長反對自己孩子受同志教師教學,
跟學校要求轉班或轉學。如果未來這批學生能對同志更友善,進一步影響他們
的親朋好友,我所「奢望」的這種「平凡生活」就會距離我近一點。

  抱怨了那麼多,週二要去演講的事實仍不會改變,我不知道我熱忱能撐多
久?我只知道今年是我最後一年能這樣子緊急幫忙熱線救火,我馬上就要開學
接受研究所的荼毒。未來的事情我也無法預期,只是我不想再聽到無謂的謾罵
與嘲諷,你可以不用幫助熱線,也沒有說一定要當義工不可,我的朋友們也幾
乎對同志運動或在熱線當義工絲毫不感興趣,但他們總是會在我最疲憊的時候
給我一個肯定的微笑;雖然沒有任何興趣關心社群議題,但他們偶也硬著頭皮
買張熱線募款晚會的票,去看我在台上吃螺絲或忘詞的糗態、或是偷偷加進遊
行隊伍拍我穿泳褲屁股露半球的醜態。對我而言,即便他們沒有正面協助,但
這樣的支持對我而言就足夠了。
  

4 則留言:

  1. 你的付出是有價值的相信自己的想法
    其實現在真的越來越多人願意接受同志的身分
    雖然我不是同志
    但我們也是默默在校園裡推廣性別平等及多元的一群朋友
    相信在未來裡應該謾罵減少尊重增多
    這也是我們所期待的
    加油喔!!!!還有你真的很帥喔!!!!!

    回覆刪除
  2. to 樓上的朋友:
    謝謝你的支持與鼓勵!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彼此共勉之加油吧!

    還有謝謝你的稱讚...很帥真的是不敢當啦

    回覆刪除
  3. 對不起 請原諒我 謝謝你 我愛你

    我深深的感受到你的付出
    同時我也願意在宇宙中的另一個地方
    祝福與幫助你

    面對恐懼
    他們是需要更多愛的人
    而你的演講 必定能影響他們
    ^-^

    回覆刪除
  4. to 樓上的朋友:
    謝謝你的鼓勵,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
    你要道歉,但是我很高興你能理解
    熱線義工們的付出。

    我會帶著你的祝福繼續到各學校演講^^"

    回覆刪除

Your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