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聽見彩虹的聲音

  還來不及寫今年同志大遊行的心得,我就被逼得要往下走,繼續對抗同志
歧視了。

  許多朋友聽完十一月一日週一晚間十一時,清華電台現場直播談論同志的
直播節目一肚子火,內容充滿偏見、刻板印象,節目也沒有半個同志,隨後討
論版上便出現相當的反彈,好友阿空更以電台學長的身分出櫃,並對該節目相
當失望。

  雖然我聽到那樣的內容,一開始也是滿肚子火,但想想這說不定是這座校
園開始邁向性別多元的起步,於是我換了一個心態與方式,做了比較多的肯定
與鼓勵,並針對電台節目當下我認為聽起來不舒服的部分做了建設性的回應。

  以下為回應清華電台,節目《走向聖潔抓住愛》之內容:

  身為一個清大的同志,我這七年來從躲在櫃子裡到大方站出來也經歷過很
長一段歷程。我們同志出櫃確實要冒著很大的風險,例如被同學討厭、疏遠、
八卦、歧視,也因此很多清大的同志學生不願意承擔那個被孤立的風險,或是
被貼上「死GAY炮」、「死人妖」、「肛肛」、「甲甲」、「愛滋病」等等
的標籤。

  今年,我終於聽到向來對同志議題不聞不問的校園中出現了一些討論與聲
音,包括中文系謝靜國老師開設同志相關課程,學生會發起學生參與第八屆同
志大遊行的活動,甚至今天聽到電台願意來討論這個議題,我其實心裡某個部
分感到開心,因為盼了七年多,這個被我喻為性別多元沙漠的大學終於有了一
點進展,這都是一個進步的開始。只是,太久了,同志運動已經跑了二十多年
清大現在才開始,真的有點晚了。

  針對今天的節目,我還是給予主持人在節目中試圖平衡一些看法讓節目不
要太過偏頗的處理表示肯定,但我想能不能有更細緻的互動或是安排?畢竟我
曾經以別的身分上過電台的節目,我對於電台一直有不錯的印象,也希望清華
電台能夠更好。

  以下是針對主持人們在後段的發言和提問,我以一個男同性戀、一個參與
同志運動者的身分做一點回饋和回答。


一、主持人最後提到「同志要發聲時要注意自己的音量,尊重異性戀。」

  不是我們同志喜歡哭天喊地,而是最基本的人權我們沒有。異性戀想結婚
就能結婚,為什麼我們同志連想保護我們所深愛的人時,卻沒有基本的法律途
徑?又請問校園裡異性戀有幾次尊重同志了?今天各位若看到兩個男生在校園
手牽手、擁抱,試問會有多少人投以嫌惡的眼光?如果對各位而言所謂的「尊
重」,只是說你接受但不要出現在你面前,在我看來那叫雙重標準、或是偽善。


二、某位男性主持人說會害怕和同性戀有身體接觸,之後又說歡迎幾歲到幾歲
的女性接觸之類的話。

  很遺憾,我必須說,同志也是有眼睛的,我相信身為異性戀的你們應該不
會見一個就愛一個。同志也是一樣,我們也會去挑、去選我們喜歡的類型。


三、提到同性戀好像都很有藝術氣質或特殊才能?

  嗯,抱歉,我也不是什麼藝術大師,我想DJ們沒想過,勞工階層、電子
產業、農民也有同志的,只是新聞不會報導、雜誌不會去挖他們的八卦,但並
不代表他們不存在。


四、課堂上的同志好像都為了他們自己的事情很激進?

  性別平等法都已經規定國高中、甚至小學要進行同志教育了。身為一個台
灣一流大學的學生,同志教育的部分各位怎麼能缺席?也許他們積極在講述某
些事情,正是因為各位時常忽略,也因為各位的忽視,我們同志就是被犧牲的
一群,將心比心,各位權益受損而其他人視而不見時,一定也是想辦法積極的
讓其他族群知道吧?

  以上是個人在聽到節目後段時認為可能會造成同志誤解、甚至不愉快的部
分提出來。如果要做得更細緻一點,不妨多閱讀一些相關書籍、確實的做好功
課。電台甚至可以邀請同志、同志團體來談論、分享他們的校園同志生活遭受
什麼樣的處境,甚至怎麼樣才能改善我們的校園性別友善程度,清華電台,身
為校園傳媒,才能傳遞新知、檢視校園、教育娛樂並重,做到一個「媒體」應
盡的角色與責任。

  在此也建議學校多開設性別多元、同志的課程或是辦演講,讓校園不再是
同志的惡夢。




  隨後電台也發現這樣的情形立即做了彌補,希望讓校園的同學能聽到不一
樣的聲音,於是請了我參與週三晚間十一時的節目,《揚揚傻傻過人生》,討
論同志。

  以下是節目連結,先感謝清華電台給了我節目檔案,也感謝我室友小S,
把檔案切割成上中下三部曲,放在他的網路空間裡。

上集 (雲聚)

中集 (雨落)
下集 (虹展)

  套句我在BLG社課講的話:「讓你在灰色的校園中,聽見彩虹的聲音。」

  也希望害羞的同志朋友聽完節目後,能知道自己並不孤單,而且我們身上
都有讓這個校園、甚至社會更友善的力量。

  在此也謝謝BLG、水男孩的老朋友,同時也是與我站在第一線的戰友,
阿空,要不是因為有你接聽我的電話,讓我把青少年心理學時,聽到演講者不
專業的處理議題的苦水哭完,我一定沒有辦法穩住陣腳當晚八點鐘去錄節目。
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Your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