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把隱私留給別人

  之前因為筆電出了狀況,於是便去找當初賣我筆電的朋友檢查,這位幫我
修電腦的友人是水男孩的朋友當兵的同梯,但是他並不知道這位水男孩的朋友
同志的身分,所以我在這位在電腦公司上班的朋友面前都有所保留。就在他將
我電腦處理好之際,他忽然想到了最近很流行的「臉書」(Facebook),便問我
有沒有帳號,想要加我的,當下我不疑有他的給了他我的帳號。

  直到我回到家打開電腦時,我赫然想起來我的臉書裡也有加那位水男孩朋
友為好友,如果我的臉書裡沒有什麼也就算了,偏偏我的臉書裡有一堆和同志
遊行、反同遊行的相片連結,甚至前陣子PTT甲西事件的相關文章或請求聯
署的事情我都寫在臉書的塗鴉牆上。對我而言,同志身分讓別人知道我已經不
是那麼介意,但是我臉書裡的一些同志朋友可能還沒有準備好讓大家知道他們
的身分。我一點都不希望這些朋友藉著我的臉書被迫出櫃。

  雖然我當初也是認為,兩個圈子的人應該互相看到彼此,才能減少彼此之
間的隔閡,並且更了解彼此之間其實有很多相同之處。不過,就目前來看,我
認為不僅僅是一些同志朋友尚未準備好讓人知道,還有一些圈子外的朋友心態
上也根本還沒準備好接受在同志世界裡會遇到熟人。在這樣的考量之下,我便
下定決心,大費周章的新開了另一個臉書帳號,重新加入好友名單,並且將舊
有帳號中,所有同志相關的照片、文章、好友名單,包括熱線和水男孩的朋友
名單,全部刪除。在做到差不多「淨空」後,我才接受那位替我修電腦朋友的
好友申請。

  有人說我實在想太多、擔心太多、管太多,不過事實就是我一點都不希望
那個「萬一」真的發生,尤其現在網路的聯絡工具這麼發達、這麼強大,不稍
微替自己和替別人想想,時常沒有必要的麻煩或災難就會發生。做自己是要付
出代價的,我在我自己的空間做自己的代價,就留給我自己支付就好,不需要
把別人也拖下水。他們的隱私權,我當然是留給他們自己。

  所以,看得到我新臉書帳號的朋友們,我只設定讓好友看到我的臉書,而
這些朋友中,有同志、也有異性戀,我因為信任大家,所以將大家放入臉書的
好友。但以下還是有一些話想跟我的朋友們說:

  對於同志的朋友,我要先提醒你們,有一群異性戀朋友能看得見我的臉書
內容,所以如果你有顧忌,那麼請在我的版上留言時三思,我相信即便我放心
我的朋友,你們不見得能放心,我尊重各位朋友選擇不曝光的權利,當然也請
稍微克制別隨便在上面亂認親或尋親啊!

  對於異性戀的朋友,無論你認為我們的交情匪淺或是僅三分熟,能看到我
的臉書就表示我相信你們,我相信這個世界是很小的,所以如果你們「意外」
得知了你們熟悉的親友是同志,請別讓他們的性傾向成為你們茶餘飯後的八卦
話題,請將隱私留給他們,幫他們保守秘密吧。除此之外都歡迎各位一探同志
世界的真實面貌喔!如果你不喜歡我的臉書上任何同志相關的文字或圖片,你
可以選擇不要看,或是將我從你的好友名單刪除,我也尊重你的選擇。

4 則留言:

  1. Very important that we should embrace our identity and stance, but I wonder if there's some other more thoughtful and delicate ways of dealing with this.
    Glad to see that, you set a good example of being considerate to those still in closet. In the meanwhile, you provide your str8 friends to face it and choose; I think that's also valuable to them.
    (Thumb up)

    回覆刪除
  2. to Rex:
    I hope there is a better method solving that dilemma, too. Right now, I just do my best.
    Thank you for your encouragement.

    回覆刪除
  3. 你設想得還真週到,我阿,應該沒你那麼有規劃

    回覆刪除
  4. to 樓上:
    其實當初我也沒有想那麼多,
    我也是遇到了才發現我可能無
    形之中洩漏了很多事情。

    回覆刪除

Your Feedback